加入書簽

馬拉盞

Posted by 8gua | 下午11:07 | , | 0 comments »

福 建 炒 麵 用 豬 油 及 油 渣 去 炒 , 妙 極 ! $38


一 聽 到 有 星 馬 菜 館 「 馬 拉 盞 」 開 張 , 即 刻 撲 去 。 第 一 回 太 早 , 店 還 沒 開 , 這 次 下 午 三 點 多 去 , 客 人 不 擠 , 可 以 舒 舒 服 服 吃 一 餐 。
地 方 不 大 , 乾 乾 淨 淨 , 我 最 喜 歡 這 種 樸 樸 實 實 的 裝 修 , 把 金 錢 和 精 神 花 在 食 物 上 比 什 麼 都 好 。
見 有 海 鮮 叻 沙 , 先 來 一 碗 , 上 桌 時 一 看 , 鋪 在 米 粉 上 面 的 有 蝦 、 魚 片 、 雞 蛋 和 豆 卜 , 這 不 重 要 , 竟 然 也 有 螄 蚶 , 這 是 整 碗 叻 沙 的 靈 魂 , 少 了 它 , 叻 沙 就 死 掉 。


海 鮮 叻 沙 配 上 活 剝 螄 蚶 , 實 在 難 得 。 $45


炒 蘿 蔔 糕 分 黑 白 兩 色 , 味 道 各 異 , 任 君 選 擇 。 $38


香 港 的 有 些 星 馬 餐 廳 的 叻 沙 , 亦 有 螄 蚶 , 但 乾 乾 癟 癟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罐 頭 或 冰 凍 貨 , 這 家 人 的 螄 蚶 竟 然 肥 肥 胖 胖 , 是 活 螄 蚶 剝 的 。
「 從 哪 裡 進 貨 ? 」 我 問 店 主 。
回 答 道 : 「 通 常 是 從 泰 國 雜 貨 店 買 來 的 , 這 幾 天 缺 貨 , 在 潮 州 雜 貨 店 買 , 價 錢 貴 出 很 多 , 但 能 找 到 已 算 好 。 叻 沙 的 味 道 怎 麼 樣 ? 請 給 意 見 ! 」
既 然 那 麼 問 , 我 就 不 客 氣 了 : 「 叻 沙 葉 磨 成 粉 , 味 道 就 不 夠 , 還 是 切 成 細 絲 , 下 多 一 點 好 , 但 是 有 一 點 最 重 要 的 , 就 是 椰 漿 不 能 煮 , 一 煮 椰 油 都 跑 了 出 來 。 」
店 主 唯 唯 稱 是 , 其 實 我 也 是 從 新 加 坡 的 名 叻 沙 店 學 來 的 , 我 已 經 將 做 叻 沙 的 整 個 過 程 原 原 本 本 地 拍 攝 下 來 , 翻 我 做 的 舊 電 視 節 目 就 可 以 看 到 , 沒 有 什 麼 秘 訣 。
來 一 碗 蝦 麵 , 一 喝 湯 , 味 古 怪 , 不 對 , 不 對 。 原 來 大 廚 好 心 , 加 了 兩 條 肉 骨 茶 中 的 排 骨 給 我 , 當 歸 味 把 蝦 殼 味 搶 去 了 。
特 色 炒 蘿 蔔 糕 很 好 吃 , 餐 牌 上 寫 黑 / 白 , 黑 就 是 用 黑 色 特 濃 的 甜 醬 油 炒 出 來 , 白 色 則 加 普 通 的 生 抽 。
最 後 的 那 碟 福 建 炒 麵 最 精 采 , 用 的 是 黃 色 的 油 麵 , 用 黑 醬 油 炒 出 來 , 一 吃 進 口 就 知 道 不 同 , 我 問 店 主 : 「 用 豬 油 炒 的 ? 」
他 點 點 頭 : 「 還 加 了 豬 油 渣 。 」
飲 品 可 叫 薏 米 水 , 我 嫌 店 裡 的 沒 把 薏 米 煮 爛 , 口 感 不 夠 黏 , 味 不 濃 , 可 以 改 進 。
「 馬 拉 盞 」 店 面 樸 實 無 華 , 重 在 食 物 質 素 。



馬拉盞
地 址 : 旺角洗衣街143號
電 話 : 2555 6444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