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書簽

叉 燒 $148


要 在 中 環 選 我 最 喜 愛 的 酒 店 , 08 年 前 我 會 選 麗 嘉 , 貪 其 小 , 愛 其 精 。 小 小 一 間 精 品 酒 店 卻 是 麻 雀 雖 小 五 臟 俱 全 , 說 得 出 的 都 有 , 粵 菜 有 麗 嘉 軒 , 上 海 菜 有 上 海 上 海 , 意 大 利 菜 有 Toscana , 大 沙 發 酒 廊 有 The Charter Lounge , 自 助 餐 有 The Cafe , 歇 歇 腳 飲 杯 茶 的 有 咖 啡 閣 , 日 本 料 理 也 有 榮 川 , 要 不 然 想 學 占 士 邦 來 杯 馬 天 尼 , 也 還 有 一 間 酒 吧 。 看 ! 總 共 有 八 個 飲 食 點 , 當 年 常 去 嘆 意 大 利 菜 、 吃 日 本 料 理 以 及 坐 在 The Charter Lounge 把 酒 談 心 。 實 在 是 一 間 說 不 出 其 妙 的 酒 店 。

麗 嘉 在 一 年 前 結 業 , 這 一 年 來 不 斷 在 打 聽 , 哪 間 餐 廳 得 貴 人 相 助 繼 續 營 業 ? Mr Bombana 有 否 再 現 江 湖 刨 白 松 露 菌 ? 最 後 只 知 道 榮 川 轉 戰 銅 鑼 灣 也 改 變 了 路 線 , Mr Bombana 可 能 會 轉 戰 濠 江 , 麗 嘉 軒 的 班 底 得 林 建 岳 及 鄧 永 鏘 垂 青 , 改 頭 換 臉 成 為 港 島 廳 , 繼 續 鎮 守 中 環 。
老 實 講 , 從 前 的 麗 嘉 軒 我 不 覺 得 怎 樣 , 不 是 不 好 也 不 是 好 , 只 是 中 規 中 矩 , 但 聽 到 她 的 新 去 向 竟 也 有 一 種 久 別 重 逢 之 感 , 想 必 是 因 為 懷 念 麗 嘉 酒 店 , 愛 屋 及 烏 吧 ! 港 島 廳 設 在 中 環 嘉 軒 Joyce Boutique 舊 址 , 見 名 字 已 知 鄧 永 鏘 一 定 是 股 東 , 因 為 英 文 名 字 為 Island Tang , 跟 他 創 辦 的 Shanghai Tang 上 海 灘 有 如 出 一 轍 的 幽 默 感 , 而 且 將 之 譯 為 ( 不 知 先 有 哪 個 名 字 , 但 我 傾 向 亦 情 願 相 信 是 先 英 後 中 ) 港 島 廳 亦 讓 人 會 心 微 笑 。

我 對 鄧 永 鏘 的 品 味 有 一 定 的 信 心 , 從 他 一 手 創 辦 的 中 國 會 到 上 海 灘 到 Cipiani , 他 的 品 味 如 何 我 們 看 得 一 清 二 楚 , 喜 歡 不 喜 歡 , 閣 下 自 理 。 但 不 得 不 承 認 , 他 能 把 中 國 及 西 洋 傳 統 的 好 品 味 結 合 得 天 衣 無 縫 , 是 徹 底 的 中 西 精 粹 交 匯 , 所 以 他 主 理 的 項 目 總 是 讓 我 渴 望 一 試 。
XO 醬 乾 炒 牛 河 $138


甫 踏 進 港 島 廳 , 第 一 個 感 覺 是 , 咦 ! 乜 我 去 錯 中 國 會 咩 ? 若 果 你 去 過 中 國 會 , 你 大 概 會 有 一 種 似 曾 相 識 之 感 , 不 過 中 國 會 是 私 人 會 所 , 不 是 很 多 人 去 過 , 但 若 你 去 過 上 海 灘 , 其 實 感 覺 也 差 不 多 , 只 不 過 一 個 是 食 飯 的 地 方 , 一 個 是 時 裝 精 品 店 而 已 。 服 務 員 清 一 色 上 白 下 黑 , 十 足 我 小 時 候 見 的 那 些 大 戶 人 家 家 中 的 下 人 ( 即 今 人 的 家 傭 ) 裝 扮 。 奇 怪 的 是 , 同 一 個 地 方 , 做 時 裝 店 覺 得 大 , 換 了 做 餐 廳 卻 不 覺 其 大 , 反 覺 其 小 。 偏 偏 , 我 喜 歡 地 方 不 大 的 小 餐 廳 。
本 來 與 朋 友 夫 婦 共 三 人 , 怎 知 他 太 太 臨 時 感 冒 來 不 了 , 剩 下 我 們 二 人 , 點 菜 的 時 候 , 我 想 吃 一 點 澱 粉 質 , 經 理 推 介 $138 XO 醬 乾 炒 牛 河 , 朋 友 溜 了 嘴 吐 了 一 句 話 : 「 若 果 太 太 在 一 定 冇 得 食 ! 」 理 由 是 怕 他 肥 。 我 是 魔 鬼 化 身 , 所 以 即 刻 再 問 : 「 還 有 甚 麼 她 不 准 你 吃 的 ? 」 答 案 是 叉 燒 ($148) , 我 也 連 忙 叫 一 碟 , 理 由 是 : 「 趁 她 不 在 , 食 盡 佢 ! 」 一 人 一 隻 每 隻 計 $98 的 鮑 魚 灌 湯 餃 , $58 蟹 肉 餃 、 $48 蝦 餃 、 $58 和 牛 酥 、 $36 炸 芋 絲 春 卷 、 以 及 $88 椒 絲 腐 乳 唐 生 菜 。
一 籠 三 隻 的 蟹 肉 餃 比 較 特 別 , 因 為 一 般 我 們 吃 的 蝦 餃 、 燒 賣 , 不 知 從 何 時 起 , 都 變 得 分 外 彈 牙 , 而 這 隻 蟹 肉 餃 卻 是 十 分 軟 熟 , 因 為 蟹 熟 拆 肉 , 肉 質 柔 軟 , 咬 在 口 中 有 一 種 無 以 尚 之 前 所 未 有 的 好 感 。 一 籠 四 隻 的 蝦 餃 平 平 , 一 碟 三 件 的 和 牛 酥 則 皮 酥 肉 軟 汁 甜 , 合 晒 合 尺 。 一 碟 三 條 的 春 卷 , 芋 頭 味 十 足 亦 夠 香 脆 , 鮑 魚 灌 湯 餃 湯 夠 濃 , 味 夠 清 , 可 見 是 用 料 十 足 的 靚 上 湯 , 鋪 在 餃 上 的 魚 翅 亦 夠 粗 , 唯 一 是 嫌 少 , 可 是 餃 中 的 蝦 為 了 表 現 身 價 , 只 好 原 隻 上 , 但 不 方 便 食 用 , 試 想 像 , 一 個 女 士 、 一 匙 熱 湯 、 灌 皮 軟 糯 、 蝦 身 龐 大 , 叫 人 點 咬 ?
椒 絲 腐 乳 唐 生 菜 $88


叉 燒 好 但 不 比 灣 仔 的 再 興 好 , 但 論 價 錢 肯 定 是 再 興 的 五 倍 , 只 不 過 這 是 不 對 等 比 較 , 也 沒 意 思 。 唐 生 菜 只 取 菜 芯 一 段 , 椒 絲 切 得 夠 細 炒 熟 也 就 夠 軟 , 連 菜 一 起 吃 入 口 絲 毫 沒 有 影 響 口 感 , 要 嫌 我 會 嫌 腐 乳 味 不 夠 香 和 濃 。 牛 河 粉 幼 香 滑 炒 得 夠 乾 亦 少 油 , 牛 肉 不 多 不 少 , 有 時 真 嫌 牛 肉 累 事 , 下 得 少 不 夠 味 , 多 嗎 ? 又 嫌 吃 不 下 浪 費 了 , 也 減 少 了 河 粉 的 分 量 , 讓 我 這 個 想 吃 澱 粉 質 的 人 失 望 , 再 加 上 大 量 的 余 均 益 辣 椒 醬 , 大 有 畫 龍 點 睛 之 效 。 所 以 這 碟 牛 河 真 是 讓 人 喜 出 望 外 , 為 它 肥 是 值 得 的 ; 你 以 為 只 有 我 朋 友 的 太 太 才 擔 心 佢 老 公 肥 ?
一 不 做 二 不 休 , 末 了 要 一 碟 奶 皇 煎 堆 仔 來 總 結 這 一 頓 午 飯 , 點 菜 時 , 朋 友 不 斷 說 : 「 得 兩 個 人 怎 吃 得 下 那 麼 多 ? 」 當 時 我 安 撫 他 : 「 吃 不 下 打 包 好 了 ! 」 最 後 只 有 五 片 叉 燒 剩 下 , 還 是 我 近 日 第 一 次 點 菜 Just Make 呢 ! 我 的 結 論 是 港 島 廳 是 比 中 國 會 好 吃 的 分 會 , 而 且 不 用 會 籍 , 中 環 的 富 貴 上 班 族 一 定 支 持 , 因 為 這 一 頓 午 飯 兩 個 人 吃 了 一 千 元 , 貴 嗎 ? 貴 。 但 座 無 虛 席 ! 讓 你 有 錯 覺 , 以 為 金 融 海 嘯 沒 有 捲 到 香 港 這 塊 福 地 來 呢 !


港島廳 Island Tang
地 址 ︰ 香港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222店
電 話 ︰ 2526 8798
網 址 ︰ http://www.islandtang.com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