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書簽

食少多教訓

Posted by 8gua | 下午10:17 | , | 0 comments »

燻 蛋 $22/ 兩 隻


初 遇 夏 麵 館 是 2002 年 的 事 , 地 點 在 上 海 , 再 遇 是 2004 年 , 地 點 依 然 在 上 海 , 2006 年 欣 然 見 到 夏 麵 館 登 陸 香 港 圓 方 , 沒 料 到 2008 年 便 分 支 到 鑽 石 山 。 兩 年 一 遇 , 都 算 是 一 種 緣 分 , 其 實 不 光 是 愛 情 與 事 業 才 講 究 時 機 , 食 物 與 餐 廳 何 嘗 不 是 ?

脆 皮 鹹 雞 $38

清 炒 腰 花 $48


好 朋 友 勞 氏 夫 婦 在 十 年 前 , 因 為 工 作 關 係 移 居 上 海 , 一 直 用 各 種 食 物 利 誘 我 去 上 海 探 望 他 們 , 一 時 是 大 閘 蟹 , 「 中 秋 節 最 好 , 我 們 可 以 去 錢 塘 江 觀 潮 , 屆 時 蟹 靚 , 金 風 送 爽 , 倚 湖 杯 酒 啖 蟹 , 誠 人 間 美 事 ! 」 一 時 是 外 灘 美 色 , 「 最 近 開 了 一 間 私 人 會 所 , 那 兒 可 以 極 目 整 個 外 灘 , 會 所 陳 設 恰 到 好 處 , 洋 人 主 理 , 有 點 可 靠 , 而 且 食 物 稱 得 上 是 近 年 的 代 表 了 ! 」 不 是 沒 有 心 動 , 最 後 沒 有 行 動 表 面 上 是 為 口 奔 馳 , 實 則 本 人 的 回 鄉 證 自 從 1989 年 以 後 再 沒 有 使 用 過 , 至 1993 年 已 經 到 期 要 換 , 但 拖 得 就 拖 , 拖 到 2002 年 , 眼 見 人 人 都 去 深 圳 買 A 貨 按 腳 食 平 , 偏 偏 自 己 一 次 都 未 試 過 , 有 感 失 禮 , 才 「 的 」 起 心 肝 換 證 , 可 是 第 一 個 旅 程 不 是 羅 湖 商 業 城 , 而 是 上 海 黃 埔 灘 !
勞 太 太 到 我 下 榻 的 飯 店 接 我 , 第 一 句 話 是 : 「 食 晏 唔 好 咁 heavy 喇 ! 我 帶 去 你 去 食 麵 ! 」 老 實 講 , 初 臨 上 海 , 人 生 路 不 熟 , 自 然 任 由 擺 佈 , 勞 太 太 向 她 的 司 機 吩 咐 去 處 , 我 沒 一 隻 字 聽 明 白 , 因 為 說 的 是 上 海 話 , 她 說 住 久 了 , 除 了 常 去 的 地 方 , 也 就 懂 得 講 幾 個 路 名 、 幾 個 大 路 標 , 幾 家 餐 廳 和 點 幾 個 菜 而 已 ! 吃 麵 的 地 方 有 點 殘 舊 , 但 她 點 的 一 碗 黃 魚 煨 麵 真 是 好 吃 得 沒 話 說 , 魚 煎 過 帶 焦 香 , 麵 條 軟 而 不 爛 , 柔 順 得 你 會 以 為 淥 麵 時 大 概 下 了 護 髮 素 , 叫 我 最 難 忘 的 其 實 是 那 一 口 像 奶 油 一 般 顏 色 的 湯 頭 , 喝 進 口 腔 , 濃 郁 而 鮮 活 , 大 大 提 升 了 整 碗 麵 的 賣 相 及 口 感 , 離 開 的 時 候 , 摸 脹 滿 的 肚 腩 問 勞 太 太 要 店 名 , 方 便 日 後 再 來 此 地 自 己 曉 得 覓 食 , 她 說 : 「 呢 間 夏 麵 館 呢 度 好 出 名 , 你 唔 使 記 喇 ! 下 次 我 再 帶 你 食 咪 得 ! 」

黃 魚 煨 麵 $48


可 是 2004 年 去 上 海 公 幹 那 一 趟 , 遇 上 勞 太 太 歸 寧 返 港 , 與 她 失 諸 交 臂 , 惟 有 問 下 榻 的 飯 店 要 地 址 , 原 來 夏 麵 館 有 幾 間 分 店 , 我 搞 不 清 楚 初 邂 逅 的 是 哪 間 , 飯 店 的 人 跟 我 說 : 「 其 實 都 一 樣 , 不 若 你 去 恆 隆 中 心 這 一 間 好 了 , 最 接 近 這 兒 , 下 班 時 間 堵 車 , 你 不 該 花 時 間 在 交 通 上 。 」 如 是 者 的 士 把 我 送 到 恆 隆 中 心 , 未 落 車 已 暗 叫 不 妙 , 不 是 這 , 但 既 來 之 則 安 之 。 期 盼 的 黃 魚 煨 麵 送 上 時 , 第 一 時 間 先 把 一 啖 湯 頭 送 入 口 , 「 哎 」 一 聲 不 禁 叫 了 出 來 , 因 為 湯 不 濃 不 鮮 而 且 不 熱 , 那 股 腥 味 不 用 我 形 容 了 吧 ! 一 口 湯 一 箸 麵 一 片 魚 吃 進 肚 之 後 , 我 罕 有 地 做 了 一 次 極 其 浪 費 的 事 , 就 是 放 下 銀 紙 走 人 ! 走 的 時 候 口 中 唸 唸 有 詞 , 「 最 衰 都 係 自 己 當 日 冇 到 卡 片 … … 」
2006 年 乍 見 夏 麵 館 在 圓 方 出 現 , 心 有 說 不 出 的 欣 喜 , 「 ! 終 於 開 到 來 香 港 ! 」 第 一 時 間 去 吃 , 除 了 麵 條 過 腍 算 是 美 中 不 足 , 其 餘 都 甚 感 滿 意 , 還 為 報 紙 飲 食 版 選 為 年 度 最 讓 人 有 驚 喜 的 食 肆 之 一 , 也 是 我 一 個 人 去 圓 方 睇 戲 前 後 的 醫 肚 的 落 腳 地 。

四 喜 烤 麩 $22


由 尖 沙 咀 開 到 去 鑽 石 山 , 可 見 發 展 理 想 , 周 中 的 一 個 晚 上 , 九 時 後 商 場 漸 疏 的 人 流 對 夏 麵 館 的 生 意 沒 有 多 大 影 響 , 我 坐 下 來 點 了 $22 的 夏 味 燻 蛋 ( 一 客 兩 隻 ) 、 $22 的 四 喜 烤 麩 、 $38 的 香 辣 牛 筋 、 $38 的 脆 皮 鹹 雞 、 $38 的 蒜 炒 白 菜 仔 、 $48 的 清 炒 腰 花 、 $48 的 黃 魚 煨 麵 和 $88 的 蟹 粉 炒 年 糕 , 一 味 叫 , 倒 是 忘 了 我 們 才 兩 個 人 !
還 好 冷 盤 的 分 量 不 大 , 所 以 價 錢 也 很 划 算 , 二 、 三 十 元 一 小 碟 。 燻 蛋 和 牛 筋 都 讓 我 感 到 滿 意 , 鹹 雞 一 如 其 名 , 稍 稍 過 鹹 , 卻 不 是 件 件 都 鹹 , 而 是 有 些 鹹 , 有 些 過 鹹 , 明 顯 是 鹽 抹 得 不 夠 均 勻 所 致 。 可 憐 的 是 蒜 炒 白 菜 仔 已 是 白 菜 苗 , 卻 一 點 不 嫩 , 煞 是 敗 筆 , 炒 腰 花 調 味 不 俗 , 可 惜 腰 花 要 不 是 冰 鮮 , 就 是 汆 水 過 了 頭 , 沒 了 那 股 該 有 的 「 腰 」 味 !
看 到 那 碟 蟹 粉 炒 年 糕 真 叫 我 笑 了 出 來 , 因 為 顏 色 不 對 勁 , 怎 麼 淡 如 水 彩 ? 該 是 濃 若 油 彩 才 對 , 可 見 是 蟹 粉 矜 貴 , 將 價 就 貨 後 的 結 果 , 豈 料 顏 色 淡 味 道 仲 淡 , 真 是 淡 出 鳥 來 。 最 讓 我 失 望 的 還 是 那 碗 黃 魚 煨 麵 , 水 準 媲 美 上 海 恆 隆 中 心 , 你 也 不 用 我 把 那 種 「 腥 」 味 形 容 給 你 睇 吧 , 總 之 一 字 記 之 曰 「 腥 」 , 吃 不 得 ! 如 果 上 海 的 遭 遇 是 一 個 經 驗 , 我 竟 忘 卻 了 當 中 的 教 訓 , 一 間 得 不 等 於 另 一 間 都 得 , 哎 ! 活 該 ! 活 該 !

夏 麵 館
地 址 ︰ 九 龍 鑽 石 山 廣 場 1 樓 173A 號 鋪
電 話 ︰ 3101 9701

0 comments